MATERIAL /食材

一切都是為了製作出令人回味無窮(富有層次、風味美好)的麵包!


麵粉

歐洲產地的採用 

歐洲綿長悠久的麵包歷史、小麥栽種條件、農產品履歷制度與產製麵粉技術與品質更值得令人信賴;麵包林里以歐洲(法國、義大利)栽種與產製的石臼小麥為優先採用,特別是歐系麵包的運用,接著為氣候條件接近的日本北海道產小麥,並盡可能選擇有機、友善、自然栽種的小麥。

石臼製粉的偏愛 

石臼小麥粉通常以石磨機對小麥進行研磨,此方式能保留較多比例穀物的麩皮、糊粉層,使小麥粉本身即富有膳食纖維、礦物質、蛋白質等營養價值,除此之外,亦賦予烘焙成品有更好的化口性與斷口性,此一特性顛覆歐系麵包乾硬難嚼的刻板印象,有著易於享用的特性,以手製揉麵槽製作的《十九世紀法棍》可感受到石臼小麥的魅力。

採用麵粉示例:
1. Reine des Blés T65 Label Rouge
2. Flour la tradition française type 55
3. La meule au gout du jour blé type 80




酵母

最低限度的酵母量

為了能烘焙出令人回味無窮的麵包,酵母方面更重視「量」的使用,「微量」也就是「最低限度的酵母量」,微量酵母的運用能讓麵包充分展現麵粉的原始風味與其營養價值,成品的口感表現也將更加富有層次,比起加入大量酵母能縮短烘焙時程而大量生產的麵包,擁有更美好的品質;如此做法,麵糰的「長時間發酵」與「(低溫)溫度控制」成為發酵過程中的關鍵,精準地掌握正確的發酵時間更需要經驗的累積,即使在人力有限的情況下,也想要持續這樣的堅持。

以《十九世紀法棍》低溫長時發酵麵糰示例:

奶油

愛爾蘭發酵奶油

麵包林里全面採用來自愛爾蘭產的「發酵奶油」,是台灣較少見的一支發酵奶油,具有奶油化口性佳、質地輕盈與適當乳脂香氣,是反覆測試歐洲、日本產區發酵奶油的選擇,雖然此款奶油因質地較硬,在可頌系列的製作具相當挑戰,即使採用大量奶油也能呈現清爽的奶油香氣,也是最能展現各系列麵包特性的一支奶油。

發酵奶油的運用,以《經典可頌》示例: